首页> 新闻动态> 高教活动> 正文>

高教院郝莉院长在攀枝花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作审核评估和质量保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1月4日,攀枝花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召开。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四川省高教学会教学质量保障专委会副主任郝莉教授应邀作题为“审核评估指标分析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重构”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伊始,郝院长对审核评估方案、指标内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设计的思想以“五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推进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方法创新为基本原则,采取线上与入校评估的方法,目的是突出评估激励和监督的作用。郝院长还对审核评估的各级指标内涵作了详细说明,并强调本科教育要着重凸显其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在教师精力、学校资源和教学条件等八个方面首先向本科教育教学倾斜。

接下来,郝院长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标准、质量保障工作机制与评价方法、营造质量文化等四个方面对重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系统讲解。

首先,郝院长提出一个核心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质量保障体系?围绕此问题,她拓展出三个子问题并给予观点回应:课程质量不能用固定和规定性的质量标准来定义,机构要应形成关于质量的共识,评估的主要目标不在于问责或排名,而在于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促进教学进步。关于“由谁以及如何来评价课程?”这个问题,她表示,课程质量标准,机构内应该形成以“学”为中心的共识,提升学生学习的质量,帮助学生取得特定的学习成果。以欧林工学院的教学实验为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把传授知识作为主要目标,而应该扮演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的设计者的角色,以实现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的愿景。基于上述思考,她给出了核心问题的答案,即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建立质量保障机制、持续进行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紧密关注教师教学的发展,多方协调、营造共同努力的机制氛围。

关于质量保障工作机制与评价方法。郝院长介绍了质量保障的工作机制与流程,并从专家评估、学生学习体验调查和教学状态常态监控三个维度对课程质量评价方法展开讲解。她强调,三个维度联结的关键在于相互印证“是否帮助学生建立概念性结构”。如何营造质量文化?她认为,质量文化是一种旨在永久提高质量的组织文化,它是自下而上的,更关注价值观、参与、合作、沟通和赋权,目标是追求学术卓越。在此基础上,她给出了能够支持质量发展的内部质量保障的12条基本准则和实施途径。

郝莉院长的报告对高校教育质量的审核评估指标做出了深入分析,系统阐明了关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重构”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重构的问题,引发了现场的关注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