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高教活动> 正文>

学校跨学科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主任冯晓云教授率团参加2023世界工程教育大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16日,2023世界工程教育大会在浙江宁波开幕,大会聚焦“发掘潜力 赋能未来:聚焦毕业生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主题。学校跨学科课程教学虚拟教教研室主任冯晓云教授率教研室副主任郝莉教授,肖平教授等团队成员参会,并在大会做了《跨学科教学创新,支持面向SDG的工程教育》的主题报告。

首先,冯教授从问题、约束、系统与知识方法的复杂性出发,阐述开展面向SDG的工程教育需关注跨学科教育的原因,并着重强调跨学科教育对学生与教师的重要意义。同时她简介了西南交通大学跨学科教学创新案例,以及近年来在如何依托虚拟教研室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跨学科教学创新改革实践。她指出,开展跨学科教育是由于工程教育具有问题复杂性、约束复杂性、知识方法复杂性和系统复杂性,开展跨学科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对教师同样有积极作用。

随后,冯教授详细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跨学科虚拟教研室课程教学创新改革案例。她表示,通过跨学科教学不仅有助于锻炼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而且培养了其工程思维、设计思维和企业家精神。与此同时,她还介绍了近几年跨学科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她指出,希望在工程教育中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学生通过跨学科学习探寻“回归生活、服务社会”之路,帮助教师突破学科与专业边界,实现认知整合、胸怀拓展与境界提升。

冯教授报告得到了广泛关注,提升了学校跨学科课程教学教研影响力。“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对此作了相关报道:“西南交通大学课程设计考虑社会关切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对标SDG,引导学生围绕‘运动与健康’将体育学科与工程学科结合,设计出‘以人为本’的运动软硬件产品。”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联合新加坡工程师学会(IES)、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围绕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和工程师质量新标准等重大话题展开探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长王树国,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华盛顿协议》、非洲工程组织联合会(FAEO)等工程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