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高教活动> 正文>

2023年下半年特色课程分享(第三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6

10月27日上午9:30,2023年下半年特色课程分享(第三期)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刘春静老师作了题为《从零到壹:开启电子信息系统的秘密》精彩分享。宋爱玲老师主持活动。

汇报伊始,刘老师首先对该课程作了简介。他指出,以引导学生探究电子信息系统为中心,课程采用“场景—问题—假设—推论—论证”的内部循环模式,突出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式教学体验,通过动态时事与静态观点的平滑植入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系统思维和团队精神,为后续专业课程及实践项目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提及教学思路,刘老师表示,课程的教学立足于解决现存问题,要实现“四个维度”——“实践能力、系统思维、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采取内部循环和外循环的实践路径,在内部循环中完成从零到壹的系统构建,在外循环中经过四年完成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实现知识体系构建的从无到有。

关于教学内容。刘老师指出,在教学中通过理论体系的覆盖以完成项目内容的衔接,并完善系统流程。在搭建理论体系的基础上,以多主题、多平台、多元素为支撑,构建起双螺旋教学主线,即理论线、实践线与运作线。刘老师对如何理解三条主线做出了阐释,学生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架构起理论体系,在机械组装、电子控制等设计模块中进行实际操作,最后在评估系统中检验学生的实践成果并不断进行优化。分享活动的尾声,刘老师展示了课程开设以来所取得的部分教学成果,均显现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分享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