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高教活动> 正文>

《全新工程师》共读活动(第三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7

10月31日19:30-20:30,《全新工程师》共读活动(第三期)顺利举办。西南交通大学首批教学设计师、教室发展规划师张方老师作了精彩分享。杨乃琪老师主持本期活动。

共读开始时,杨老师首先带我们回顾了共读前两期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同时引出了第二章的主题:孵化器:助“老古董”学新技能,老古董是什么?新技能有哪些?张老师就这两个问题以及书中内容做出了分享。

张老师自身从事的是桥梁工程,他自己一直就是一名工程师,自己也在不断培养工程师,张老师结合自己真实参与过的工程,讲解了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以及和其他部门的协作,通过这些工程的分享,提到了伊大在教学培养过程中的优势,即伊大的高品质与创新精神,这使得伊大的研究生成为美国甚至全世界的标准,也是我们在工科教育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结合前面已经提到的,伊大在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道路上已经是领先水平,为什么还要搞“孵化器”呢?张老师对此做出了解释,“孵化器”即一个试点项目用来改变本科教育,结合书中的内容和当时的时代背景,孵化器主要是用来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同时张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进行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自己对于书中内容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给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在缺乏经验的时候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张老师还提到,卓越工程师的教育与工业革命的发展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

在张老师分享结束后,参与共读活动的其他老师对于工程教育课程的本质问题以及工程教育过程中的跨学科教育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