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法国提出学徒制改革讨论案

发布时间:2018-07-06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会议确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适应产业升级需求,采取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等方式,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提出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
    法国学徒制职业教育起源于9世纪至13世纪之间的“行会学徒制”,至今已经进行了多次改革和调整。今年,马克龙政府将学徒制列为法国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本版本期介绍法国学徒制的最新改革,希望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有所参考。
    近年来,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法国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中被广泛应用。法国学徒制企业培训主要是对企业雇员或失业青年进行以优化工作质量、提高企业效益为主要目标的培训。尽管如此,缺少与劳动力市场匹配的技能人才仍然是影响法国企业效益的关键因素。
    这项改革法案还提出,创立法国专业技能机构,由雇主与工会组织以及大区共同管理。其任务是调节培训价格,控制培训经费的使用。(《中国教育报》)